圣经小引
时间:2012-02-15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8793

圣经小引

天主教的圣经由《旧约》和《新约》两部分构成。旧约完成于公元前一千五百多年到前四百年之间;新约完成于公元三十年至九十六之间。《圣经》从最早成书的约伯记(约公元前1500年)到最后成书的默示录(公元90-96年之间),历经1600年左右。圣经的作者多为犹太人,他们中有君王、先知、祭司、牧人、渔夫、医生等。在今天,圣经仍是全世界最受欢迎、销售量最多、影响力最大的书。据世界联合圣经公会统计,圣经自出版至今,发行量已超过四十亿本。目前全世界的销售数量,平均每年依然超过三千万本以上。据统计,在众多古书中,圣经是世界上拥有最多不同语言版本的书。

《旧约圣经》共四十六卷,分别是:

创世纪、出谷纪、肋未纪、户籍纪、申命纪、若苏厄书、民长纪、卢尔德传、撒慕尔纪上、撒慕尔纪下、列王纪上、列王纪下、编年纪上、编年纪下、厄斯德拉上、厄斯德拉下、多俾亚传、友弟德传、艾斯德尔传、玛加伯上、玛加伯下、乔布传、圣咏集、箴言、训道篇、雅歌、智慧篇、德训篇、依撒意亚、耶肋米亚、哀歌、巴路克、厄则克耳、达内尔、欧瑟亚、岳厄尔、亚毛斯、亚北底亚、约纳、米该亚、纳鸿、哈巴谷、索福尼亚、哈盖、匝加利亚、玛拉基亚。

 

《新约圣经》记载耶稣基督和他的门徒的言行以及早期教会的情形。《新约圣经》共有27卷。《新约圣经》的正典书目于公元397年举行的迦太基会议正式确定。《新约圣经》包括四部分:

四福音书,包括玛窦福音、马尔谷福音、路加福音与若望福音 宗徒大事录 宗徒书信,包括保禄书信、伯多禄书信、若望书信 默示录

《新约圣经》共有二十七卷,分别是:

玛窦福音、玛尔谷福音、路加福音、若望福音、宗徒大事录、罗马书、格林多前书、格林多后书、迦拉达书、厄弗所书、斐理伯书、哥罗森书、得撒洛尼前书、得撒洛尼后书、弟茂德前书、弟茂德后书、弟铎书、费肋孟书、希伯来书、雅各布伯书、伯多禄前书、伯多禄后书、若望一书、若望二书、若望三书、犹达书、默示录。

 

天主教普遍使用的思高译本,1968年正式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