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团体中成长
时间:2012-08-21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50879

在团体中成长

        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:康思(若望)修生

时间真的过得很快,修道生活已经有两年了。回首这两年来的改变,发现心理逐渐在成长。家庭会伤人让我“回归内在、活出真我”重新与破裂的家人关系修和,再到沟通的秘诀。我整个人都发生了改变,封闭的心再次开放,更好的融入团体生活中。

团体生活

修道生活主要是一个团体的生活,被基督召叫的属灵的兄弟,愿意在一起光荣天主,爱天主。大家共聚一堂,都有相互服务的愿望。团体成员在血统、家庭背景、趣味、性格等方面都不一样。因此,每人要经常小心保持他和天主、和别人、和团体、和自己关系上的和谐共融。在团体生活中,其共融的基础就是圣三的奥秘:圣三内,三位相互毫不混淆,却又是一个天主神圣奥秘,启示我们如何在爱的关系中达到完善。团体中其实每个人都是孤独者但都不寂寞,因为孤独者是处于圆融的状态,彼此不会有太多的影响但是彼此又不会感觉到寂寞。

耶稣因知道父把一切已交在他手中,也知道自己是从天主来的,又要往天主那里去,就从席间起来,脱下外衣,拿起一条手巾束在腰间,然后把水倒在盆里,开始洗门徒的脚,用束着的手巾擦干,(若133-5)耶稣用祂实际行动作了我们在团体生活中最好的榜样,在耶稣基督与祂的门徒之间体现出来。在团体中大家必须相互认识,相互间的关系该是开放型的。还记得在第一节灵修心理学课上神父让我们做的游戏,彼此叫出对方的名字,那个游戏让整个团体里的成员很快的熟悉起来。在团体生活中需要安静、谦和的忍耐,即温柔和亲切,使这些美德成为生活的基础。

在团体生活中很重要的就是接纳,灵修年(10级)的弟兄们来自各个不同的地方,年龄差距也较大,所以需要大家彼此的接纳。接纳别人的缺点、无常、失败、内心的不安、身体或精神上的脆弱等,同时以慎重和礼貌的心态珍惜别人。在发现弟兄失败时,其他的弟兄会给予鼓励,协助对方获得希望,克服困难,过有意义的生活。如果有弟兄拒不接受帮助,那么大家就会为他默默祈祷。

团体中最怕的就是在人背后批评或传达坏话,因为这样最能伤害团体内在的优良关系,使氛围变成阴暗,创造恐惧,使弟兄们心中的美好嫩芽窒息。为了避免这些坏习惯,我班成员统一在每个周一晚上进行分享,大家都彼此敞开心扉将不高兴,不满意或高兴的事情都说出来与大家分享。这样就提供了一个让大家聚在一起,畅所欲言,进行沟通的好的机会。

团体的发展是从假团体到真团体的转变,当然也就会经过以下几个阶段,才日趋成熟:

开始是虚有其表的假团体。报喜不报忧;问题一大堆;大家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,彼此很客气;好像没有问题;因为不敢面对存在的问题,表面上很和睦,实际上没有共同的目标,彼此之间没有真的关系,为了面子,怕得罪人,当面不能讲实话,可是在背后去批评很多,这就是假团体。

经过一段时间以后,就会进入大家开始敢把真话讲出来了的阶段。一讲出来,很多事情就爆发了,其实这是进步,开始面对问题。冲突很多,没有说话的技巧,容易让人受到伤害。都有好心,愿意团体好,可是伤害很大。所以有人慢慢离开;即使不离开,却以沉默来对抗。

经过痛苦阶段后,大家开始聆听别人。要聆听别人,先得空虚自己,放下自己的成见,放下自己的经验,放下自己的学习,跳出自己的小圈子来聆听别人,站在别人的立场思考,更把天主引进来,用天主的眼光看事情。这一个阶段同样是非常痛苦的,前一阶段痛苦是来自人,而此时的痛苦是面对自己、面对天主,面对团体的前途,面对大我,而非小我。我们的争辩不为得胜别人而争,不因为我有理而争,而是大家向着共同的目标看。空虚自己,天主自然可以进来了。

这时候彼此聆听,接纳别人、了解别人,人际关系逐渐拉近了。也听了天主的旨意,我们的目标就会越来越清晰,就是一个真正的团体。

团体中的沟通

在团体中会有矛盾存在,会有很多冲突,所以也就要有相应的说话技巧以及沟通方面的一点提醒和建议。真正的成功是良好的沟通技巧,是迈向成功的必要条件。

天主多次说话,祂对亚当说了话,也不断对人说话,天主是与人沟通的天主。沟通是救恩的开始,圣依纳爵本人说:“我要缓于发言,善用聆听;保持安静,以感受和认识发言者的想法、感觉、意志,以便更得体地回复或缄默。”

以前的我更多的是在“说”而忘记了去“聆听”或“缄默”。当双方沟通时应该要彼此诚实,诚实很重要,因为只有保持一颗诚实的心谈话与交流才是有意义的。不要因为各种不同的恐惧和想象自我设限。有声和无声的沟通必须一致,身体姿势完全表达出疲态。

在团体里的沟通不是谈论关于某件事,而是聆听彼此,聆听每位成员在这个主题中的个人经验和个人所知,及该主题与其他人的关系和在其内在所引发的感受。

其实谈话、沟通也是需要有规则的:尽量说自己想的和感觉的,别先考虑别人可能觉得怎样。(在生活中,当问题发生时总是指责别人却没有先考虑自己想的和感觉的)用第一人称说话,不要躲在“大家”后面,或帮你的另一半,甚至帮团体说话。为自己说的话负责,不要借别人的口说话。要具体,避免泛论和人云亦云。在此时此说,谈事情现在对自己的意义。不要离题,不要自言自语,不要插话或打断别人。(这样容易伤害团体感,而且阻碍别人分享,让他人无法再参与谈话)不要谈论其他成员,直接跟他本人说。(否则容易产生看不起别人或不把别人当一回事的感觉)这些都是谈话的相关规则,最重要的是,我学会了在谈话、沟通时常用“我……讯息”的表达方法,勇敢地把自己的感觉表达出来。

人生气时为什么要用“喊”的?因为那时彼此之间心离得很远;而恋爱中的人,却恰好相反。其实冲突是人类关系的一部分,团体也不例外,过团体生活的能力包括面对冲突。冲突的原因可能是两个人的观点对立;沟通方式太不相同、对某个敲定的主题不满意,事后觉得决定的不妥,期待、需要不同。冲突时重要的不是议题或数量,而是认出问题,接受状况、妥善应对。包括认出和接受自己或对方的限度。其实别人身上困扰我们的,通常和我们自己有关,认出和接受事实,指出问题,共同寻求大家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,让大家能重新自由自在地相处。也就是说在冲突发生时我们可运用“同理心”(感同身受)有了同理心,我们将不再容易处处挑剔对方,抱怨、责怪、嘲笑、讥讽……也会大大减少;取而代之的是赞赏、鼓励、谅解、相扶持。这样一来,人与人相处,便变得愉快、和谐了!

情绪与人际关系

情绪可以是人与人相处间的润滑剂或致命杀手。关键是大家是否愿意将自己真实的情绪用恰当的方法表达出来。由于受社会风气,文化背景的影响,我学会了隐瞒自己情绪,可是通过学习让我知道情绪的回避是我所戴的面具。我开始尝试表达自己的感觉和情绪,因为这是应该而且正常的事,只要不伤害自己或他人就行了。情绪本身无所谓好坏,有情绪即有人性,情绪使我们更人性化,更像一个人,并不是罪。在每次正确表达自己的情绪后,我发现别人可以更了解我,我也可以更了解别人,情绪得到纾解活得更真诚,让双方的关系更牢固。

青少年的我心理并未成熟,心情自会变化多端,时好时坏,有时连自己也不知发生了什么事。然而,天父每时每刻籍着耶稣吸引每个心与祂结合,这吸引铭刻在我内在的感情、心情、情感的冲动、内在的渴望、激励中。我每天都在团体中省察自己,在耶稣的陪伴中,把创伤的记忆拾回,重新体会那创伤当初带给我的感受,然后我会用不伤害人的方式释放内心的愤怒,把心中的恐惧、愤怒与悲伤释放出来。

总之,我的成长才刚刚开始,我会改变,更会在团体里,伴随着团体一起成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