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信仰感悟
时间:2016-08-02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27560

 

我的信仰感悟

——致教外兄弟姐妹们的一封信

若望

【作者按】这是我初次尝试文字福传时,发在一个由亲朋好友组成的微信群里的一封信,在此与主内的兄弟姐妹们分享。我是一个新教友,对天主信仰的认识还不够深,若有不当之处,还望兄弟姐妹们指正,以帮助我灵性生命的成长。

亲爱的兄弟姐妹们:

我是个基督徒,信奉天主教。这得源于我在国外学习时,当地基督教团体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,他们对人热诚、友善,乐善好施,帮助人绝不图回报。回国后我发誓要找到基督教会,去了解他们的文化。结果在一个烈日炎炎的上午,我花了三四个小时的时间,终于在一个幽静处找到了一座天主教堂,从那以后每个礼拜天(天主教称之为主日)只要得空我就去教堂参加弥撒。如今7年过去了,信仰生活已经成了我全部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。我很乐意把这个信仰介绍给你们,希望你们能够接纳耶稣,因为他能带给我们永生的幸福。

下面我就谈谈我信教后的几点感受。

首先,天主教使我相信,人是有灵魂的,灵魂是不灭的,灵魂必须洁净才能进入天堂,否则就得下地狱。因此我们不只是为现世活着,我们还为来世活着;在现世我们必须为来世做好准备,那就是不断地反思自己的过错,不断地忏悔,不断地改过自新,只有不断地洁净我们的灵魂,我们的来世才会幸福,不然我们在现世劳累了一生,来世还得在地狱里遭受更大的折磨——地狱之火永不熄灭,罪人的灵魂在那里切齿痛嚎。也许你们发现,有些大奸大恶之人,他们不信教,不悔改,却仍能善终,但是这个善终只是尘世生活的结束,他的灵魂却在地狱之中永受煎熬。因为有了这种认识,我会时时反省,我做了哪些错事(天主教称之为犯罪),比如:别人有难时我是否拒绝帮助;我是否在背地里说了别人的坏话;我是否恶意欺骗了他人;我是否贪了小便宜,损害了别人的利益;等等。反省之后我会到神父那里去忏悔(天主教称之为办告解),告明我的过犯,请求天主赦罪,这样我的灵魂便得以洁净;今后由于人性的软弱我又犯罪时,我就以同样的方法获得赦免。这样做的好处是,于内心,我时常更新自己,良心安顿,心境平静,处变不惊,对未来充满希望;于外在,我与周围的人能够融洽相处,能获得别人的好感与帮助,因为我不伤害他们,即使我不小心伤害了他们,我也会尽量寻求他们的谅解,因为只意识到自己的过错而不悔改的人,天主是不喜欢的。

其次,天主教使我相信祈祷的力量。耶稣说:“你们求,必要给你们;你们找,必要找着;你们敲,必要给你们开。”人世间的许多事情,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无能为力,比如生病,自然灾害,等等。还有许多事情,它的决定权掌握在别人手中,我们同样无法改变。在我们想尽一切办法都无济于事的时候,我们只能绝望地放弃。但是,信主的人有一个永恒的靠山——天主,我们只要坚持不懈地祈祷,奇迹就会出现;即使天主出于他的考虑不让奇迹出现,我们内心也会感到平安,因为我们求了,天主也俯听了,我们把一切都托付给天主了,内心也就安宁了。我刚进教堂那会儿,有个教友告诉我说,信教好,信了教做什么事情都很顺。现在我知道这种说法有些功利——我们不能为了做事顺利才去信教,这样的信仰根基不稳,很容易打退堂鼓,我们信教的目的是为了救我们自己的灵魂——但是这个教友的说法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只要依靠天主,没有过不去的坎。

最后,天主教使我真正明白了什么叫爱与包容。耶稣对人类的爱是这世间最伟大的爱,他为了替人类赎罪,心甘情愿让人把他钉死在十字架上。他教导我们不仅要彼此相爱,而且还要爱自己的仇人,因为天主“既光照好人,也光照恶人”。我们都是天主所造的,因此在天主面前我们都是兄弟姐妹,当然需要彼此照顾,彼此接纳。人从一出生就染上了原罪,后天我们不断地犯罪(即本罪),除了耶稣和圣人,没有一个人是完人,因此我们需要包容彼此的缺点。耶稣说,你不能只看见你兄弟眼中的木屑,而不理会自己眼中的大梁。他人在你眼中有缺点,同样你在他人眼中也有缺点;你若嫌弃他,他当然也会嫌弃你。这里我只讲一个事例来说明我是如何转变的。之前,要是我的学生不来参加半期考试,我会先恨得牙痒痒的,然后就会很快意地给他打上零分,心里幸灾乐祸地想,考试都敢不来,活该!就等着挂科吧。明白爱与包容的道理后,我会在考试前提醒同学们看看周围哪些同学没有来,一定打电话叫他来,说不定他睡过头了,或者忘记今天有考试了。当然,明白什么叫爱与包容,和做到爱与包容之间还是有很大差距的,我在这方面还做得不够,还需依靠天主不断完善自己。

希望我的絮絮叨叨没有打搅到大家。愿主与你们同在!祝兄弟姐妹们快乐!